立委選舉中民進黨的「聯合競選策略」:以北高兩市為例

Volume: 

13

Number: 

1

Published date: 

六月, 2009

Authors: 

林長志

Abstract: 

在歷屆的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各地區的選戰策略容或有所差異,然而觀察臺北、高雄兩直轄市的選舉發現,「聯合競選策略」(united campaign strategy)被廣泛運用,該策略結合同選區的數位候選人為一選舉聯盟,取代過去個別候選人單獨作戰的競選模式。而伴隨聯合競選而來的「配票」措施,亦成為在SNTV 選制下,一種特殊的競選策略。本研究主要欲探討促成政黨或候選人採取聯合競選的原因,釐清在何種背景條件或選舉情勢之下,政黨或候選人有較高動機採取聯合競選或進行配票,並試圖評估該策略可能產生的選舉效應。

研究結果發現,政黨促成聯合競選與配票的目的包括「團結」、「排外」、與「席次極大化」,而候選人願意配合該競選策略除了希望提高當選機會外,節省競選經費亦是一重要目的。形成聯合競選前的評估因素,則包括了候選人本身的意願、政黨票源的估計、黨內候選人間的實力差距、敵對政黨候選人的實力、以及該選區過去有無聯合競選傳統等。在策略的選舉效應部分,在政黨選區得票率、席次率、以及候選人間平均得票情形,皆須有其他條件如提名策略的配合,聯合競選之策略運用才能在上述三指標上發揮其正面的效果。最後本文認為,即使立委選舉從第七屆開始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政黨與候選人不再有聯合競選或平均配票的需求,但在地方層級民意代表選舉仍維持SNTV 選制的情況下,聯合競選與配票依然會是選舉競爭中重要的競選策略。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