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靈烏

工業文明、理性秩序與自由主義:從柯靈烏的日耳曼群氓說談民主的野蠻

20 世紀的殘酷戰爭,為歐洲文明帶來了眾多挑戰。身為歷史與政治思想學者,柯靈烏爬梳了歐洲文明的發展軌跡,以及現代歐洲野蠻主義(barbarism)興起的條件。隨著理性思想和工業技術文化的蓬勃發展,柯靈烏認為,歐洲文明固有的文明性(civility)卻弔詭地逐漸失去了化育自身的沃土,而正是在此歐洲文明遭遇危機的處境下,德意志邦國為追求政治自由與獨立所創造的民族神話,成為了納粹德國假借民主程序掌權的契機。就此而言,柯靈烏提出的 「日耳曼群氓說」(German Herd Discourse)固然帶有英法西歐文明對德意志文化的歧見,但依柯靈烏之見,野蠻主義非只會發生在特定的民族場域裡,而可從任何自由民主政體中萌發。準此,本文將透過梳理柯靈烏針對歐洲文明和野蠻主義發展的過程及條件所做辨析,探討柯靈烏從人類心智的理性與情感,以及現代政治運作的貴族和民主原則兩個面向,來解釋文明與野蠻、自由與民主之交錯關聯的哲學論述。在此世界政局紛擾之際,柯靈烏對於文明與野蠻、 自由與民主提出的深刻洞見與警語,或值得吾人深思。

Subscribe to RSS - 柯靈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