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界民主化─解構哲學式的思考

Volume: 

19

Number: 

1

Published date: 

June, 2015

Authors: 

洪世謙

Abstract: 

經濟全球化造成的流動,突顯了市場邏輯、國家主權和人權之間的緊張關係。其所造成的事實是,完全封閉國境已越來越不切實際,主權國家在其控制疆界的功能上陷入困境。全球化之下,主權不再以單一國家為基本單位時,一個新的全球性政治共同體,該如何維繫自由、人權、民主、正義等核心價值。因此,對政治及其相關概念進行全面反思已成為迫切需要。我們已無法繼續在民族國家的架構下,簡化疆界、民主、公民身份等概念,而是必須透過再思並重構這些概念,找到解決當前政治問題的出路。

巴禮巴和德希達分別提出了「疆界民主化」和「將臨的民主」概念,討論民族國家的形成及其當前面臨的困境,以回應全球化時代的問題並思考新的政治共同體,是否有空間去容納陌異者?

「將臨的民主」將超越民族國家的主權概念,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取消主權國家,而是指對於主權有不斷介入、變革、創造和新的分享方式。於此,公民身份將不再只能以單一意義下的主權國家為區分,這也因此打開統治邊界,讓「外人」(étranger)(難民、街友、國際移工、無公民身份者)也能進入既有的「公民」體系,不僅僅只是為了接納,更是為了再認識和接受他們的他異性(altérite)。

解構哲學式的疆界民主化,超越了主權國家式的疆界和公民概念,將非法居留、偷渡、無國籍等除罪化。它所強調的是如何跳脫民族國家的觀點,形成一種沒有共同體的公民身份,實現世界公民的理想。亦即「人」及生存空間具有開放和多重性,從而讓反思疆界成為思考生存的基礎。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