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本

台灣文官人力資本、生涯選擇及目標與升遷狀況的性別差異:以 2008 年台灣文官調查為例

不論是在公部門或是私部門,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證明「性別」是影響生涯發展的一項重要因素。然而,針對台灣文官所進行之性別研究中,至今尚未出現以全體文官為對象所進行之循證分析。本文使用 2008 台灣文官調查(Taiwan Government BureaucratSurvey, TGBS)的資料,希望能夠透過以循證調查為基礎之分析,了解性別因素如何影響台灣文官的升遷狀況。透過交叉分析、 t 檢定、變異數分析以及階層迴歸等統計方法,本研究所提出的兩個假設大致獲得支持,亦即性別差異對於工作年資、教育程度、工作選擇與工作目標皆有顯著影響,而上述四項變數對於升遷結果與升遷阻礙也都具有顯著影響,其中,屬於人力資本因素之工作年資與教育程度,對於升遷結果與升遷阻礙的影響又更為關鍵。

政治貪腐的制度理論:以亞洲各國為例的分析

為什麼貪腐在亞洲某些社會中橫行,卻在另一些社會中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本文提出了一個研究政治貪腐的制度主義觀點,我們收集了亞洲十一國的縱列數據(Panel data)與國際透明組織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TI)的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CPI);並且引進Systematic GMM模型,希望對導致政治貪腐的因素提出亞洲的經驗證據。統計結果顯示,亞洲各國的經驗與全球的比較研究之間並沒有衝突,首先,我們發現威權主義與貧富差距將導致亞洲各國的政治貪腐程度顯著惡化。其次,相對於非民主體制,民主體制似乎更容易因不平等而導致政治貪腐。最後,我們發現以亞洲各國大專以上教育入學率來衡量的人力資本存量,似乎有助於提升公民社會對抗國家貪腐的能力。

Subscribe to RSS - 人力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