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學刊簡介

 

《台灣政治學刊》乃台灣政治學會(http://www.tpsahome.org.tw)出版的刊物,多年來一直由學術表現優異的編輯群,致力於維持非常嚴謹的審查與編輯風格。除了希望能夠透過這些努力提昇國內政治學界的研究活力、宣示台灣政治學研究水準,也希望樹立學術刊物嚴謹風格的典範。隨著台灣威權政權的解體,台灣政治學的研究也因為寬闊的學術活動空間被釋放出來,以及豐富的本土研究素材,而產生異常豐碩的研究成果。為能提供研究活力日益旺盛的年輕學者一個具專業權威的發表園地,《台灣政治學刊》在台灣政治學會第一任會長吳乃德教授的推動下,於1995年誕生。創刊以來,由於學界前輩與同仁的努力,本刊出版了相當多膾炙人口的論文,多年來一直維繫著非常良好的學術聲譽。根據政治大學政治系郭承天教授等人於2008年接受國科會委託的調查顯示,《台灣政治學刊》是國內政治學專業期刊中,影響指數最高的刊物,也是政治學門單一主題(不含綜合類)期刊整體排名第一的刊物,顯示專業社群對本刊抱持高度的肯定。

自2003年開始,當時的總編輯黃紀教授將本刊轉型為半年刊後,本刊忠實達成一年發行兩期的承諾,至今已超過十年。此期間為了確保刊登論文的品質,本刊對匿名審查之流程與機制極為重視,除網羅了更多國內與國際知名學者,協助本刊訂定編輯方針與協助專業審查,並恪守嚴格審查的傳統,控管審查意見的品質:除了慎選審稿人外,本刊在收到審稿人回覆,將審查意見寄給投稿人之前,會先確定審查意見的專業與客觀─包括是否詳實具體、是否從架構著眼而非技術細節,是否能避免激烈、刺激性的措辭等─否則將再邀請新的審查人協助審查。在編輯委員的努力以及協助審查的學界同仁對本刊的高度認同之下,本刊的審查意見一直維持優良的口碑。

本刊今後努力的目標,除希望增加海外及海峽對岸的影響力,展示台灣本土研究的水準,也希望配合台灣政治學會專業學群的成立,針對特定主題發行專刊,以鼓勵學群內的專業對話,並積極探索本土政治學研究的前沿議題(frontier iss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