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

原住民族遺骨與文物返還的制度性反思:從「2017 年馬遠布農族遺骸爭議」 出發

原住民族遺骨與文物返還是近來國際原住民族運動與原住民族研究(indigenous studies)的一大熱點。而 2017 年發生的「馬遠布農族遺骸爭議」,恰恰標示出了本土返還議題的爭點所在。有鑑於此,本研究擬從馬遠事件出發,透過制度性的視角來對相關議題進行批判性的檢討。本文指出,所謂的「返還」不只是遺骨或文物物理上的移動與回歸;它所真正處理的其實是權利的重新定義與再探索,更是各關鍵利害關係人間(特別是政府、大學/博物館/研究機構、學術社群、原住民族等)的關係重構。有鑑於問題的複雜,本文提出:吾人應把馬遠一案視為通盤檢討類似案例的契機,透過權利論述與制度設計的雙管齊下,來促成遺骨與文物返還的終極解決。為此,作者指出政府宜展現面對過往黑暗歷史(dark history)的決心,並提供政策引導、經費支持、與法制規範,來協助返還的進程。唯有如此,先人的遺骨才能早日返家安息。

訂閱 RSS - 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