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說服

搜尋台灣民眾統獨態度的動力:一個個體動態模型的建立

本文主要是從總體與個體兩個層面,以統獨議題做為分析的對象,來探討台灣民眾政治態度的變遷。首先,不同於一般的靜態分析,我們引入時間序列分析以提供清楚的動態關係解釋,並有助於理解總體政治訊息傳播對大眾政治態度形成的作用。再者,本文以理性貝氏動態模型(Rational Bayesian Dynamics Model)作為個體模型,主張所謂「大眾政治態度」是民眾在既有態度基礎上,對當下異質政治訊息學習與權衡的結果。基於上述對於政治行為研究個體模型與動態變遷的雙重關懐,我們以教育作為個人政治知識的間接指標,證明在不同的政治情境與資訊環境下,不管其省籍背景,個人是如何透過政治資訊的學習,理性地「調整」其統獨立場。

最後,藉由統獨態度變遷分析的發現以及晚近政 治行為研究文獻上的反省,我們認為所謂民調並不是在建構一個「穩定與真實的」態度。相反的,本文主張民眾對民調的反應是一個「政治過程」取決於既存的意識形態與菁英政治論述兢爭之間的互動。而在這個民調「問」與民眾「答」的過程中,議題的「不確定性」與個人的政治知識不僅影響民眾呈現「態度」的能力與意願,同時也形塑台灣民主體制下理性政治説服的形成與運作。

訂閱 RSS - 政治說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