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論

分裂投票解釋觀點與台灣選舉之應用:以 2002 年高雄市長與市議員選舉為例

選民分裂投票的原因探討隨著近期分立政府的增加而受到更大的重視,以美國為背景的學術研究,在質量上皆有可觀之處。本文首先檢討當前有關選民分裂投票的解釋觀點,並進一步探討這些解釋觀點的跨國適用性,文中指出,美國所具有的特殊政治結構與政黨體系,使得以美國為背景的分裂投票研究,應用到其他國家時,需要重新界定相關概念與內涵。本文第二部分則以 2002 年高雄市長與市議員選舉為例,探討選民分裂投票的成因,文中特別強調因應台灣現存政黨體系的特性,嘗試在傳統以個別政黨差異研究選民分裂投票的方式之外,再以「泛藍」與「泛綠」兩類政黨聯盟方式進 行研究,並指出後者在本個案中具有較高的適用性,同時,研究結果也顯示選民的政黨認同強度、方向與過去投票習性,是解釋選民 分裂投票行爲的重要因素,其餘相關因素,如年齡、省籍、制衡觀念等,對不同政黨聯盟支持者之分裂投票行爲有不同的影響力。本文最後提出硏究所得與方法檢討,呼籲學術界因應台灣特有的政治結構與選民特性,對分裂投票硏究提供更為完整的研究取向與內容。

訂閱 RSS - 平衡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