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派選舉

台灣選民的國家認同與黨派投票行為: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間的實證研究結果

本文以一九九一至一九九三年間五筆問卷調查所收集的實證資料,一方面從民衆關於「統獨」議題的立場,來討論台灣社會逐漸浮現的國家認同分歧;另 一方面分析決定個人國家認同分歧的影響因素;最後,説明國家認同與黨派的投票行爲的因果關係。分析的結果顯示:首先,台灣社會的國家認同分歧已經逐漸浮現,相對於「中國認同」的人數遞減,「台灣認同」的人口比率則呈現逐漸增加的趨勢;其次,就個人背景與人口學的變項而言,民衆的國家認同主要取決於省籍的差異與教育程度;第三,選民的國家認同乃是決定民衆政黨認同的最主要因素,然後是民衆的省籍背景;最後,國家認同與政黨認同這兩個心理變項,對決定選民的黨派投票抉擇而言,具有跨越不同時間與選舉的一致性顯著影響效果。本文的結論指出:台灣社會「統獨」議論的背後乃是潛在的國家認同分歧,同時這種國家認同的分歧也是選民形成不同政黨認同的主要成因;此外,選民在選舉時的黨派投票抉擇,不僅只是政 黨的選擇而已,更牽涉到國家耒來政治目標的取捨。

本文也説明爲什麼台灣的選舉一 直都不是功能性的,而是涉及到政治結構與國家認同的問題。

訂閱 RSS - 黨派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