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區服務

立法委員的立法問政與選區服務之分析:2000年政黨輪替前後的持續與變遷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2000 年政黨輪替對立委立法問政與選區服務行為的影響。本研究發現:一、在法律提案方面,國民黨和民進黨立委在政黨輪替前後出現明顯改變。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立委,在野時的法律提案次數皆高於執政時。顯示兩黨立委的法律提案行為會因為其執政或在野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行為模式;二、在施政質詢方面,在政黨輪替前,執政的國民黨和其他在野黨立委之間並無明顯差異,不過在政黨輪替之後,則可以發現兩黨立委開始有了明顯的改變,亦即成為執政黨的民進黨立委在質詢上不如其他在野黨立委積極,而成為在野黨的國民黨立委則是在施政質詢上變得比其在野時積極;三、在預決算質詢方面,在野黨立委在政黨輪替前較執政的國民黨立委踴躍,然而在政黨輪替之後,成為在野黨的國民黨立委在預決算質詢上則變得較過去在野時積極,而成為執政黨的民進黨立委則是轉為消極;四、在選區服務方面,民進黨立委在政黨輪替後,投入較多的時間和精力在選區上。不論是在選區服務工作時間比例、選民服務個案數以及紅白帖數目上,處於執政地位的民進黨立委皆比處於在野地位的民進黨立委在選區服務上來得多。

訂閱 RSS - 選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