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執政菁英的形成:以第一次中央政黨輪替為觀察對象

Volume: 

8

Number: 

2

Published date: 

十二月, 2004

Authors: 

邱育琤
徐永明

Abstract: 

本研究關注的焦點在公元兩千年,政黨輪替的新舊政權交替後,民進黨執政菁英的形成。從執政菁英的背景分析、進入分析,以及不同場域間的流動分析,來探討新政府執政團隊的組成特色。我們蒐集了兩千年至兩千零三年行政院執政菁英的人事資料,包含任職的部門、層級、以及基本個人變項等。以國史館學術資源網站、人事行政局歷年度編纂的「行政院暨各部會行處局署主管人員名錄」中登錄的資料為主,若有不足之處,則輔以中央社主編的中華民國名人錄、全球資訊網、電子報或者是書面報紙。

在資料分析中,發現了新政府在不同程度的可替代性部門中,有著不一樣的汰舊換新策略,當然,無論是可替代性高或低的部門類別,團隊菁英的組成皆集中於輪替當年,然而在零二年的內閣改組時,可替代性低的類別,有著比可替代性高的類別較高比例的人事任命(即低可替代性部門的更換速度較高可替代性部門慢),說明了兩大不同屬性的類別中,在執政菁英的更換策略上有其差異性。另外,在執政基礎的穩定化過程中,民進黨政府除了提供黨內菁英職業選擇的機會外,也擴大了社會菁英的政治參與基礎。以兩性共治為選舉號召的民進黨,在取得執政權後,的確在女性政務人員的任用上有所增加,但在趨勢上並不明顯。這與我們認為新政府任用了許多女性人員的一般觀念仍存有落差。在比降新舊政府執政菁英任命時,也發現了一個明顯的世代交替現象。最後,外省籍族群勢力的衰退,則說明了民進黨在執政之後,並沒有提供其較大空間的行動機會。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