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選民政黨支持與投票抉擇:小泉執政時期參眾兩院選舉的分析

Volume: 

18

Number: 

2

Published date: 

十二月, 2014

Authors: 

黃紀
郭銘峰
王鼎銘

Abstract: 

民主國家的選舉,選民的投票抉擇,長久以來都是學界研究關懷的重要課題。選民投票抉擇的動態變化,不僅攸關不同政黨勢力的起伏,也具體反映出一國政黨體系演變的軌跡。也因為這種演變的狀況對民主發展的模式與軌跡各具不同的意義,國內外學界對此皆具高度濃厚興趣,不論是從理論概念的測量界定、研究設計與分析方法的開拓,抑或是各國實證資料的廣泛蒐集,都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

本文聚焦於我們東亞鄰國的日本,探討 21 世紀初期在小泉純一郎首相領導執政時期之下,國會參眾兩院選舉之選民投票抉擇與影響要因。本文評估小泉執政時期的選民投票抉擇,透過混合勝算對數(Mixed Logit)與廣義混合勝算對數模型(Generalized Mixed Logit)等的分析比較,我們發現廣義混合勝算對數模型是較合適的模型,因為該模型能同時考量選民在偏好上的異質性、以及相同政黨偏好在投票抉擇上展現不同幅度的不確定性。該模型的分析顯示:在控制了制度的因素後,政黨情感溫度計、政黨支持、小泉魅力等,都是這期間左右選民投票穩定的關鍵要素。此外,廣義混合勝算對數模型所特有的「尺度異質」更指出,儘管政黨支持是影響日本選民投票抉擇的重要因素,但其影響力又會因人而異,例如同樣是認同自公聯盟者,有人較篤定投給該黨、但也有人較多變。這樣的結果,除了呼應既有國內外選舉文獻之觀點外,我們採用的小泉執政時期完整的跨時序定群追蹤資料,也更延伸並豐富了現有對日本選舉行為的觀察。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