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機器」政黨轉型路線與黨政關係的建構:中國國民黨的經驗(2000∼2012)

Volume: 

17

Number: 

2

Published date: 

十二月, 2013

Authors: 

陳宏銘

Abstract: 

本文試圖探討中國國民黨在 2000 年至 2012 年政黨的轉型與黨政關係的建構情形。本文分析國民黨在這段時期轉型的一項核心議題,即以「選舉機器」為主要目標的轉型企圖和實際的轉型結果,以及與其並存發展的黨政關係模式,特別是關於 2008 年重新執政後總統是否兼任黨主席之政黨關係的建構問題。從當代政黨的研究議題而言,本研究跨越「政黨組織」以及「政黨與政府」這兩個面向。

研究發現,「選舉機器」雖為國民黨領導菁英內的主流意見,但其內涵並不夠具體,因此雖然在 2000 年之後國民黨確實也某種程度進行組織的改革和精簡,但若從學術界對「選舉機器」的定義來衡量,國民黨的轉型內涵與選舉機器相去甚遠,以此目標來看,至 2012 年時國民黨仍未實質轉型。儘管國民黨為囊括式政黨,但根本上並未轉型成選舉專業型政黨,仍維持原來濃厚的大眾官僚型政黨性格。半總統制下的執政黨,可能成為一單純的「選舉機器」嗎?從國民黨的經驗來看,並不是如此。最後,在 2008 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面對建構黨政關係的挑戰,國民黨黨主席由總統擔任,其結果是強化了總統對政黨的控制。

Key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