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ular Issue

顯示第 1 筆至第 5 筆,總共 5 筆

第 13 卷・第 1 期
發行於 六月, 2009

如何以正當性來解釋民主轉型及認同的變遷,又如何從體制與認同的變遷,來呈現正當性的動態?本文試圖以道德視域來回答這兩個問題。首先,道德視域將藉著對中國及台灣的想像來呈現,因為它們再現了「中國—台灣」之二元象徵形式的正當性。民主轉型與認同變遷所代表的是威權時期之「中國在上、台灣在下」的象徵形式,出現了翻轉,而兩個象徵的道德可欲性也同步消長。其次,可欲性的變化是由於評價中國及台灣時的道德視域不同所致。變化,是由於轉型前後─即威權晚期、民主轉型及民主鞏固等三個時期─「親近於中國」與「親近於台灣」兩個社會空間,對「中國—台灣」之象徵形式的競爭,而正當性的動態即可在競爭中掌握;最後,龍應台想像中國及台灣的方式,依序有改革、反思,及基進等不同風格。然而,風格不同,對自由的重視卻一樣。只是對自由的理解,是從強調政治自由的道德視域,逐漸向重視經濟自由的道德視域轉變。

劉名峰

由於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並將員額減半,本研究觀察第六屆區域立委在分配政策提案行為上,是否會因為選制的即將改變而產生變化?並與第五屆區域立委截然不同?變化幅度是否會隨著選區規模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本研究發現第五屆大型及中型選區立委的分配政策提案數量皆遠低於小型選區立委,其中又以大型選區立委的分配政策提案數量最少,代表選區規模越大,立委越沒有動機提出分配政策提案。而在第六屆立法院時期,大、中、小型選區立委之間的分配政策提案數量卻沒有顯著的差異。出現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第六屆的中、大型選區立委在分配政策提案的數量上大幅地成長,顯著地多過於第五屆的中、大型選區立委。而小型選區立委的分配政策提案數量在五、六兩屆立法院之間並沒有顯著性的差異。這意味著來自選區規模越大的區域立委,受到選制即將改變為單一選區與員額減少的影響也越深遠。本研究不但發現選區規模對於台灣立法委員分配政策提案行為的顯著影響,同時也觀察到選舉制度即將改變之前就已經對國會議員分配政策提案行為產生影響。

羅清俊, 廖健良

本文主旨為探討中國大陸1978 至2008 年曾出任黨政正部級領導職務菁英的仕途發展模式。雖然近年來外界關注到中共菁英日益具備高學歷、技術專業化的共同背景,然而既有文獻僅關注菁英組成的特徵演變,菁英仕途發展模式成為被忽略的研究課題。基於政權演變與組織邏輯的理論視角,本文闡述中共如何在緊握專政的基本原則下,呈現兼顧經濟、社會發展與治理需求的人事安排。本文認為,由於中共改革開放的調整路線主要來自於領導人更替下的偏好改變,在未迫適應環境的調整下,任何因應黨路線轉變的人事調整,將必須限制在維持黨專政的根本目的內。因此,不受到黨政治忠誠認可的專業菁英,將隨著時間不斷遭到更替;而能夠快速晉升至領導人者,也多是黨透過黨職歷練以確保其政治忠誠的領導幹部。這些仕途發展模式,透露出為何中共得以在改革開放後追求經濟成長與現代化建設,亦能維持一黨專政的獨特演變路徑。

黃信豪

遷村涉及許多不同層面,造成遷村議題較為複雜;而且對照以往的經驗,以遷村解決天然災害損失成功的案例並不多見,其主要原因之一往往肇因於遷村政策利害關係人對於計畫內容無法認同,導致計畫的延宕或失敗。有鑑於此,本研究從新制度主義的觀點,採用政策利害關係人分析、深度訪談、政治可行性清單與腳本撰寫等方法,探討以遷村方式降低天然災害的「政治可行性」(political feasibility)分析;亦即探討高雄縣藤枝新舊部落遷村個案中,相關遷村政策參與者的動機、信念、資源與立場等,及其對遷村政策造成的影響。本研究期望透過遷村的政治可行性分析,能夠加強政策規劃能力,並且瞭解該政策參與者的動機、信念與立場,及可能碰到的問題。

柯于璋

在歷屆的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各地區的選戰策略容或有所差異,然而觀察臺北、高雄兩直轄市的選舉發現,「聯合競選策略」(united campaign strategy)被廣泛運用,該策略結合同選區的數位候選人為一選舉聯盟,取代過去個別候選人單獨作戰的競選模式。而伴隨聯合競選而來的「配票」措施,亦成為在SNTV 選制下,一種特殊的競選策略。本研究主要欲探討促成政黨或候選人採取聯合競選的原因,釐清在何種背景條件或選舉情勢之下,政黨或候選人有較高動機採取聯合競選或進行配票,並試圖評估該策略可能產生的選舉效應。

研究結果發現,政黨促成聯合競選與配票的目的包括「團結」、「排外」、與「席次極大化」,而候選人願意配合該競選策略除了希望提高當選機會外,節省競選經費亦是一重要目的。形成聯合競選前的評估因素,則包括了候選人本身的意願、政黨票源的估計、黨內候選人間的實力差距、敵對政黨候選人的實力、以及該選區過去有無聯合競選傳統等。在策略的選舉效應部分,在政黨選區得票率、席次率、以及候選人間平均得票情形,皆須有其他條件如提名策略的配合,聯合競選之策略運用才能在上述三指標上發揮其正面的效果。最後本文認為,即使立委選舉從第七屆開始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政黨與候選人不再有聯合競選或平均配票的需求,但在地方層級民意代表選舉仍維持SNTV 選制的情況下,聯合競選與配票依然會是選舉競爭中重要的競選策略。

林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