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從居住空間看台灣人對中國大陸當地的認同

大部分以藍領階級勞工為主題的移民研究顯示,移民者自身的「經濟」劣勢以及母國/地主國間「文化」差距,是造成移民者不容易進入當地主流社會,無法形成對當地認同的主要障礙。而在中國大陸的台灣人,他們比一般移民有相對充裕的經濟與文化資源,探討他們移居後的身分認同,成了檢視「經濟」與「文化」解釋的好方法。

然而過去的台商研究,在「台灣人移居後的身分認同」這個主題上並沒共識,是因為研究者一方面各自專注在不同地區/類別的受訪者,另一方面是分析的過程中缺乏明確指標,來分析受訪者的反應,使得這個主題似乎是呈現各說各話的現象。因此,本研究是以「最大差異化」的方式,盡可能包含不同背景的受訪者,在2004至2005 年於東莞/上海兩地選取51 位受訪者,再以深度參與觀察及半開放式訪談,探詢受訪者當時意向,並在2005 至2008 年之間持續追蹤。藉由對受訪者近距離且長時間觀察,再以移民研究中常見「居住空間」為指標,推測他們對當地社會的認同。

筆者根據受訪者在這個指標下「購置不動產」、「居住位置」與「鄰里關係」與三方面的現象分析後發現,雖然受訪者多具備充裕的資源,他們對當地社會的認同,其實是非常有限的。為何會造成這種「油歸油,水歸水」的現象,還需要相關研究做進一步的討論。

經貿躍進,政治將持?─後冷戰時代初期兩岸關係的基調與變奏

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貿交往,從八十年代中期開始急遽成長。直到一九九五年十月,香港/中國已經成爲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同時,中國也是接受台灣在海外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經貿依存的關係,使兩岸的政治互動産生了一個結構性的變化。中台之間,原本已經存在著政治敵對和領土主權的爭執;今天,由於北京政府明白地將兩岸的經貿連繫,當作統一台灣的手段,更使許多人感覺到這種經濟依存關係的危險性。

本文從兩岸之間業已形成的經貿網絡爲分析起點,説明十幾年來中台關係的發展趨勢,提出一個挑戰「經貿依存危險諭」的論證與預測:以中台之間的政治敵對爲既與 的條件,到目前爲止的兩岸經貿發展,對台灣而言,仍然是正面且有利的。在中短期內,中國不大可能發動對台戰爭,來解決兩岸的政治爭端。北京也很難成功地運用「經貿戰爭」,遂行其政治目標。

中國鄉村快速工業化的制度動力:地方產權體制與非正式私有化

關於中國鄉鎮企業快速成長的制度誘因,主要有三種觀點:生產合作社、地方政府公有制丶以及市場轉型論。本文論證前兩種看法都不符實情。而市場轉型論的觀點,則與比較接近現實;惟其對產權制度安排的分析,欠缺一個完整的理論架構。本文提出地方產權體制(local property rights regime)的分析架構,以剖析 中國農村工業之非正式私有化(informal privatization)的過程。這個架構幫助釐清中國局部改革策略的動力與難題。 方面,在地方層次所塑造的非正式產權制度,提供了有效的經濟誘因,而使得鄉村工業蓬勃發展。但是,另一方面,非正式的私有化策略,方便鄉村幹部操控產權,而導致虛假的財產關係。虛假的所有權安排,使中國無數的非國營企業仍然維持著一個公有制的外貌。實際上,這些企業大部份的控制權都握在官僚和幹部手裡;或是官僚幹部假手私人名義,行控制企業產權之實。此類虛假關係,滋生了愈來愈多的產權糾紛,使得鄉鎮企業持續發展面臨制度障礙。同時,許多在急遽工業化過程中遭受嚴重剝奪的農民,其不滿情緒,也正在醞釀成集體抗議行運動。一旦中國現行的政治體制遭遇劇烈的變革,農村的產權糾紛將引爆巨大的經濟與社會動盪。對中國政府而言,理清農村的產權關係丶或是任其繼續模糊,是當前所面對的最大困局之一。

訂閱 RSS - 中國